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太極劍十三勢

一,劈:虎口向上,手心向裡,用剑的下刃由上向下劈的动作为劈。 劈亦可稱砍,橫劈稱為斬。

二,刺:剑尖向前直刺的动作为刺。


三,截:用剑之前稍部分切人手腕的动作为截。


四,崩:用劍尖由前下往上突起,劍柄下沉的動作為崩。 如劍式“懸崖勒馬”。


五,抽:用正劍的上刃或下刃,由前往後抽回;或由左往右,由右往左的動作為抽。 抽亦可稱拉。


六,點:用腕掌之力,使劍尖由上經前猛然下啄的動作為點。


七,撩:用劍前節鋒刃,由下往上的動作為撩。 握劍的手心向上為正撩;手背向上的為反撩。


 八,掃:鑑身扁平,轉腰揮臂,用劍刃橫擊,擺幅大,用力猛,力在劍刃前半部。


九,撥:以劍尖斜向前下方,用劍身由前往左側或右側撥的動作為撥如劍式“撥草尋蛇”。


十,掛:以劍尖斜向前下方,用劍身由前往右側或左側帶掛的動作為掛。


十一,劃:用劍尖由上往下,或由前往後劃的動作為劃。


十二,抹:劍身扁平,劍刃向左或向右弧形滑動。 力點由劍刃中部滑移至前部,用力較輕的為抹。


十三,雲:劍身扁平,劍在頭頂或仰身貼近胸部;臉部,以腕關節為軸平旋為雲。


1 則留言:

  1. <p>可否請蘇老師於師承班中再示範與講解講義中之太極劍十三勢? 謝謝...&nbsp;&nbsp;</p>
    <p>&nbsp;</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