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如何修練太極拳---歐業超老師(刊登於涵化太極)

【一】 修煉太極拳作業多修煉太極拳的作業很多


修煉基本功操、套拳、推手、對待以及若干附帶的學習,都足修煉太極拳。 基本功操是築基的功夫,一方面訓練體能,強化關節韌帶、筋骨、肌肉,便能具備修煉所需的基礎。同時也足方便於進入套拳修煉的課程。至於修煉套拳,在修煉太極當中,是重要的修煉。因為它關係著太極拳全部修煉的基礎之建立。 推手是一種知覺反應的修煉。套拳的修煉足以感覺為主,感覺為知己的功夫,而推手則加上觸感、壓感的感覺,這類感覺是知彼的功夫。對待的修煉等於是整體訓練效果的驗證,是一種實戰的訓練。從對待中一方面磨煉反應與膽識;同時也在了解自己在修煉上的得失,而足資激勵改進。還有多項附帶的學習,因人而異,一般是口授難以立文,在此不贅。 


 


【二】 法才地侶缺不得修煉包括兩部分


一是認識,也就是知。二是實踐,也就是行。傳統上修煉實踐的過程,是逐步的去『體認』太極拳的一切是怎樣的。修煉在前,體認在後,在力行當中求真正的知識:是由實踐到抽象的教導和學習。這樣,身上有了功夫,心上也有了正確的觀念。這種知和行是合一的。這才是修煉太極拳的正道。 


 


【三】 欲問知行何為準修煉任何一種功夫,都必須具有恆心毅力,以排除萬難的決心,才能及於照標準;而「法、才、地、侶」四大條件也是缺一不可。一、法:是指修煉的法門,法門不對,修煉無論多久,總是白煉。二、才:是指個人的資質條件,稟賦之外還得加上三分傻勁,腳踏實地,努力修煉。三、地:是指環境,包括生活條件、時間等等。四、侶:是指拳伴。除了推手、對待需要個拳伴外,練拳是件很辛苦的事.,有個好拳伴能隨時互相切磋,互相鼓勵,往往能收事半功倍之敢。四大條件愈齊全,修煉有成的可能性愈大。 


 


【四】 注意事項無論光碟、錄影帶、或是書,只能在太極拳的教學過程中扮演介紹性的角色。光憑這些並不足以使人學會太極拳,它只是提供太極拳基礎的觀念,太極拳修煉內容的介紹,基本功操與楊家傳統老架子太極拳的教學示範,讓讀者能具備正確的判斷力,連用智慧去選擇心目中理想的太極拳。真正要練好太極拳還是得找明師口授心傳,再加自己努力鍛鍊方有可能。明師是對於修煉上一切都明白的老師,也就是對於太極拳的本體:拳理、拳法、實拳、實功都明白的老師。並不是有「名」的老師,因為有名氣的老師,實際上並不一定是「明師」。光靠運動鍛鍊並不足以使人身心獲得健康,充份的休息。足夠的營養扛。良好的生活習慣。適度的運動鍛鍊。這是使身心健康,益壽延年的不二法門。 


 


【五】太極長拳式序歌最後以王師子和所寫太極拳長拳式序歌引子中的一段話做為結論:「正法正功須口授,無師面命入門難,傳薪尤重凝夙慧,層層晉升並無玄,至理至言破蒙蔽,專憑書文落空談。」


1 則留言:

  1. <p><font face="&#x006a19;&#x006977;&#x009ad4;" size="5">這篇文章</font></p>
    <p><span style="FONT-SIZE:14pt;FONT-FAMILY:標楷體;"><span>【二】<span style="FONT:7pt 'Times New Roman';"> </span></span></span><span style="FONT-SIZE:14pt;FONT-FAMILY:標楷體;">法才地侶缺不得修煉包括兩部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14pt;FONT-FAMILY:標楷體;"><span style="FONT-SIZE:14pt;FONT-FAMILY:標楷體;"><span>【三】<span style="FONT:7pt 'Times New Roman';"> </span></span></span><span style="FONT-SIZE:14pt;FONT-FAMILY:標楷體;">欲問知行何為準</span></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14pt;FONT-FAMILY:標楷體;"><span style="FONT-SIZE:14pt;FONT-FAMILY:標楷體;"></span><span>錯置了</span></span></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