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質能轉化論


 蘇清標老師在「築基的重要性」中,曾經說過:「兩腳站三腳雄,雄就代表你的POWER很強,一個人的能量是否很強,從他的一雙腿就可以看出來,一個人的衰亡,也是從腿部老化開始。所以築基功操中的站樁就很重要,只要你每天站天天站,你的腳底就會生根,你的腳底磨擦力愈來愈大,透過站樁的訓練,你的肌肉強化了,你的氣也能放鬆,你的能量自然而然就下放跟地球相結合,你的人就生根,人有生根生命力就出來了。現代的人就是沒有生根,所以生命力就消耗掉,因為他沒有跟地球相結合,每天坐椅子,由椅子來承擔地心引力,每天坐車,由車子來承擔地心引力,由於人類愈來愈少用腳來跟地球相結合,所以體能也就愈來愈差。」。


        蘇清標老師在「質能轉化論」中,又說:「當你馬步蹲襠抱大罡,簡稱為站樁,這時你的身體就是屬陰的材質,當你蹲馬步時,你七十幾公斤的重量在地球的地心引力吸引下,形成對兩腳的壓力,為了抵抗這個壓力,身體自然而然產生一股屬陽的能量來對抗這個壓力。所以質能轉化是來自於地心引力所產生的壓力。而很奇怪的是,這一股能量正好可以激化身體內部細胞的活力。所以我們要身體健康,心理要放輕鬆,但是身體還是要給予適度的刺激與壓力。質能轉化,時間的量要夠,時間的量夠了,生命才有辦法轉化,通常都是以一百天為準,也就是要改善你的體質,你得連續站樁一百天才能生效,我們稱之為百日功。」。


        我五十五歲退休,也有退休症候群,最明顯的特徵就是所謂的「生理障礙」。後來蘇老師在上課中提到,打太極拳會強化下半身的力量,只要下半身的力量夠了,所有男女之間的事都可以解決。當時也是半信半疑,在一籌莫展之下也只好死馬當活馬醫,後來蘇老師又說,要連續站樁一百天才能有效。於是開始苦練那痛苦無比的站樁「百日功」。唯有自己親自走一遭,其中的酸甜苦辣才能真正的體會,正如寒冬飲水,冷暖自知。茲將苦練心得在此報告,以供各位同門參考指教。首先馬步蹲襠抱大罡到底要蹲到甚麼程度才算標準,蹲的太高壓力不夠,氣提不上來,能量也出不來,這樣蹲再久效果還是有限;而蹲的太低,壓力又太大,造成乳酸累積太快,你的一雙腿會因疼痛而站不到五分鐘,時間的量不夠,效果也是一樣達不到。過與不及都不好,那到底要蹲多低才算標準?這是初學者常會遇到的疑惑,這幾年來的苦練,終於體會到根本沒有標準,老師只能教你站樁的正確姿勢,至於高低的問題還是要靠自己決定。站樁與太極拳都是一樣,是一種「覺知」的運動,站樁蹲得太高能量出不來,站樁蹲得太低兩腳又受不了,所以它一定有一個「臨界點」,而這個「臨界點」隨著每個人的年齡、體質、練功時程的不同而互異。所以初學者練習站樁首要任務就是找到自己的「臨界點」,而這段摸索時間只能靠自己去察覺,誰也幫不上忙。或許你會問,到達「臨界點」時,會有甚麼徴兆?別人我不知道,但我可以告訴你我的經驗,我的「臨界點」到達時會自然「提肛」、「縮腹」、氣貫丹田、全身舒暢無滯礙。站樁就是要把這種「臨界點」的感覺一直保持下去。通常我都會保持半小時左右。


      其次初學者練習站樁,常會遇到的疑惑是「心亂如麻」,蹲下去以後才發現一個心亂成一團,不要說用你的「內知覺」去察覺你身體的變化,根本你就像一頭心浮氣燥的猴子,一刻也靜不下來。這時我會聽蘇清標老師的演講或聽音樂,來轉移兩腳傳來的疼痛感,然後把時間設定在十分鐘,而後再逐漸增加到二十分鐘、三十分鐘。唯有心能定下來,站樁的時間才能延續下去,站樁時間量夠了,質能轉化的效果才能獲得,體質也才能完全改善。


       最後初學者練習站樁兩腳酸痛時,常會疑惑兩腳膝蓋會不會造成運動傷害?當然你站樁後如果有善後處理,也就不會造成運動傷害後遺症。通常我每次練習太極拳的安排順序是:先做「拉筋功操」約三十分鐘,再打「楊家太級拳 108式套路」約三十分鐘,然後再做「站樁」約三十分鐘,最後再做「退陰符」約三十分鐘,整套學程下來大概要花兩小時的時間。現代的上班族那有辦法心無旁騖,花兩小時去練拳。所以有些人就只做拉筋功操與太級拳套路,而把站樁與退陰符就捨棄掉了,那實在太可惜,李武忠老師常常說「練武不練功,到老一場空」。   


國人很忌諱在公開場合談論男女之間的事,但對於「百日功」這件事我又不得不說。我每一年一定會安排一次「百日功」,如今已進入第三階段。每一階段都有不同的感受與效果,而且每一階段都往好的方向走,再繼續下去會有甚麼效果我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會愈來愈好。難怪太極拳前輩王宗岳先生說:太極拳是一門「益壽延年不老春」的功夫。有人說「吃苦像吃補」,也有人說「苦中作樂」,但還是以一句「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與大家共勉之。


 


 


***************************


練拳心得同門介紹:


  名:陳文宏


出生年:1946年


  歷:台灣大學社會系


  歷:國中老師、組長、主任


入門年:2006年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