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內經圖

http://www.chain-zan.org/dantao2/06.htm      本篇文章轉載黃龍丹院



 



實際上, 內經圖即為北宗氣功,小周天功法,百日築基之秘要。其要求在氣發丹田,使任督兩脈, 連接周流運行,循環不息,以維人體陰陽平衡,使氣經常環繞各大穴道,周流全身,佈滿腦、神經、血管、內分泌等各系統,以產生按摩作用。故有袪病強身,延年益壽的效果。願我同門參酌領悟,共登壽域,倘能更進一步修練, 自能達成道果本刊於己已年六月六日第一期,載有「內經圖」一則,同門閱讀,不甚瞭解,因而本刊總編輯索稿於予,乃不揣淺陋,對「內經圖」作粗淺之解釋,以供參考。


 



依據摹圖人素雲道人記述,此圖向無傳本,緣丹道廣大精微,鈍根入無從領悟,是以罕傳於世。道人偶於高松山齋中,檢觀書畫,此圖適懸壁上,繪法工細,始悟一身之呼吸吐納,即天地之盈虛消息,苟能神而明之,金丹大道,思過半矣。不敢獨得,爰急付梓,以廣流傳云云。練丹者應知經絡,按「內經圖」依照人體經絡穴位繪成,來自「內經」,亦名「黃帝內經」,為我國醫籍之最古者。分素問、靈樞兩種,素問二十四卷,記黃帝與歧伯問答之語, 多為養生之道。唐王冰註漢書藝文志,載黃帝內經十八篇,無素問之名。東漢張機傷寒論引之,始稱素問、故隔書經籍志,始著錄之。靈樞計十二篇,其中所論多詳於緘刺,均與人體經穴位有關。所謂氣走經絡,乃維持人類生命的氣血經絡,就在經絡構成精密的網路中運行。內溫五臟六腑,外潤皮膚筋骨。因此經絡學說,在歐美醫界造成莫大之震憾。這是一種我國固有文化不可思議的智慧,所以人體經絡學說,和氣功修練有密切關係,倘能熟研經絡,更有助於氣功的修練,經穴便是負交流調節重任的閘門,切勿忽視。



 



抱朴子內篇金丹云:「老子之訣言云:『子不得還丹金液,虛自苦耳。』夫丹之為物,燒之愈久,變化愈妙。黃金入火,有練不消。服此二物,練人身體,故能令人不老不死。」又云:『凡草木燒之即燼,而丹燒之成水銀,積變又還成丹砂。其去凡草木亦還矣,故能令人長生。』依據此金,即黃金液,丹即由丹砂煉成之還丹也。又有內丹外丹之別。道家以烹煉金石為外丹;龍虎胎息,吐故納新為內丹,乃修練己身丹田內之精氣神而成。


 



宋史藝文志:「梁丘子注:(黃庭內景玉經一卷),六一題跋:「黃庭經,今道藏別有三十七章回黃庭內景。所謂內景者,乃此經之義疏也。」雲笈七籤:「陽為外景,為外神也。陰為內景,為內神也。」本圖以人體經絡穴位內景繪成, 自頭頂泥丸宮,又稱上丹田,經中丹田,下丹田,至陰蹻,再並行經督脈上行,經尾閭,夾脊、玉枕三關,而達百會穴,故有坎水逆流之說。茲更分別說明如下:


 



一、本圖左方為任脈,右方為督脈,其穴位可參考第一期來靜師寫的「坐功中之注意事項」,所附二圖,即可明瞭。上圖即為任脈經過諸穴之圖;下圖即為督脈經過諸穴之圖,茲不贅述其穴名。李時珍說:「任督兩脈,人身之子午也。乃丹家陽火陰符,升降之道,坎離水火交媾之鄉。」故任督二脈通,其餘六脈,十二經,亦應可逐步打通。


 



二、頭部即為上丹田,百會穴所在,亦稱泥丸宮、升陽府、 崑崙頂、靈台等,別名甚多。又在兩眼,及兩眉牽直,而額骨到鼻骨之中間,正在十字中心,即玄關一竅,亦稱祖竅,道家稱成金丹之穴,此竅至寶至貴。玄關者,大道之正門,故曰天地靈根,原始祖氣,至善之地,玄牝之鄉。玄關藏性,性是神,神屬陽,陽中有陰,為其陰。是以在圖中載有:「白頭老子眉垂地,若向此玄玄會得,此系(玄字)之外更無系。」至「碧眼胡僧手託天」,似為舌頂上顎之意,亦即上鵲橋所在之處。


 



三、中丹田所在之處,自承漿下十二層樓(喉管)到黃庭,即為膻中穴。周圍環有「心神丹元字守靈」,以牛郎代表為陽性,此外有肝、膽、脾、腎、均各有專職。共同耕種心田,故有:「我家耑種自家田,內有靈苗活萬年,花似黃金色不易,子如玉粒果皆圓,栽培全賴中宮土,灌溉須憑上谷泉, (指津液)功課一朝成大道,逍遙陸地作蓬仙。


 



四、下丹田位於膝下三寸,亦有稱一寸三分,即圖中正丹田所在,下丹田為藏命之所,命是氣,氣屬陰,以織女為代表陰性,但陰中有陽,曰真陽,故真陰與配其陽。老子謂:「谷神不死,是為玄牝。」河上公註:「以玄為天,於人為鼻;牝為地也,於人為口。鼻口之門,為天地之元氣所從往來。」金丹家則謂坎為玄門,離為牝戶。坎離交媾,即將丹田旋轉一點真陽,採還於離位,與真陰相合,謂之抽坎填離。為將玄關一點真陰,復還坎宮與真陽相合,謂之降離歸坎。如此往後,現出本來真性,此其之門一開,則為超生了死,可為仙佛。故圖中有「鐵牛耕地種金錢,刻石兒童把貫串。一粒粟中藏世界,半升鐺內煮山川。白頭老子眉垂地,碧眼胡僧手托天,若向此系(玄)玄會得,此玄玄之外更無系。」之說明。


 



五、圖之右方為督脈,有三關;最重要者為尾閭關,亦稱下鵲橋,故有「坎水逆流」而上;經第二關為夾脊關,在命門之上,亦稱轤轆關;第三關為玉枕關,即玉真上關,靈峰之穴。此三關必須長久修練,打通後,則任督兩脈循環周流,即能增強本身氣的能量,並增強抗力,小病不易近身,而延年益壽。倘能三才台一,就可長生不老成為金仙。


 



最後圖中「延壽仙佛」 (此佛字不甚清楚) 指神仙也。所謂「一粒粟中藏世界」,言煉成全丹,如同一粟,與宇宙景象相同,須經過苦練後,方能九轉還丹成仙,誠不易也。正需要有耐心、 信心、 恆心、 和愛心,方能達成正果。抱朴子金丹謂:「一轉之丹,服之三年得仙;二轉之丹,服之二年得仙;三轉之丹,服之一年得仙;四轉之丹,服之半年得仙;五轉之丹,服之百日得仙;八轉之丹,服之十日得仙;九轉之丹,服之三日得仙。」按抱朴子謂九轉丹,即太清神丹,出太清觀天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