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武術薪傳獎

 

10月17日

李傳錚同門榮獲2009年 『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武術薪傳獎』當選感言



「用心好好練!」這句1996年中華武藝薪傳獎得獎人王子和太老師生前常說的話和他那句「千遍生、萬遍熟」勉勵之言,長年以來鞭策著我彷如「老子騎牛」般不懈地穩步漸進。親自體驗了無論修習中華文化的書法、國畫、國樂、舞蹈、戲劇、文藝或武藝等,其基本功鍛鍊的重要性。再者,1999年中華武藝薪傳獎得獎人鄧時海恩師「練拳動作要到位」和「太極拳打的是半手拳」兩語的矛盾,亦曾給我帶來疑惑與困擾。所幸于自幼受中華文化薰陶,中學時期受教授國文的叔公教導背誦《四書》的〈大學〉十章,後進入師大修習「中庸」、「論語」,研讀老莊,理解到中華文化的精神不喜矛盾,愛講和諧、「中庸之道」與「清靜無為」。應用到拳藝上,則講求「剛柔相濟」、「陰陽互用」,摒棄陰陽對抗。敝人謹記莊子「庖丁解牛」的啟示,由技臻於藝才符合太極拳的哲理。故深感上述兩語並非矛盾,而是相輔相成。謹簡列敝人修練武藝的人生感悟如下:


                                                            練時到位存有餘—年年有餘


                                                            打時至柔炁貫身—生生不息


                                                            用時取機定江山—機機得勢


   這三十年來,在法國、歐洲這塊充滿文化氣息的肥沃土壤上,本執著愛心、以「道之園丁」之職,把培育自台灣的優質幼苗努力播種。不愛等同化肥的「簡化武術」,只堅信傳統武藝,而結果雖然稀疏,但心安理得。


   今天我能獲「中華武藝薪傳獎」這項殊榮,該感恩的是台灣這座美麗、自由寶島,他保存了完整的傳統文化藝術而未曾間斷、師輩們的悉心傳授以及師兄弟姐妹們之情誼。更感欣慰的是得到這塊土地上薪傳獎評審委員的肯定與全體工作人員得愛護,特此鞠躬!



******************************************************************************************


       1996年王子和太師榮選為首屆武藝薪傳獎得獎人,我們身為同門弟子的,對我們武藝的傳承法統,有了更肯定而踏實的自信。1999年我本人被選為武藝薪傳獎得獎人,在一門雙傑之下,一般社會對我們武藝有了更大的肯定和更多的接納。今年2009年旅居法國的李傳錚同門榮獲了武藝薪傳獎,我門武藝一門三傑了,我們更有了自信,社會給我們更多的肯定,國家給了我們完全的認同,的確可喜可賀!


         榮耀與責任是等同且依附的,享有最多的榮耀,就得要付出更多的責任。過去我常常問自己,太極拳真的會像大家所期望的好嗎?我會非常努力地去促使太極拳能夠成功地轉型到現在社會。我也常常問自己,我門武藝真的是最好的太極武藝嗎?我會盡所能地使我武藝的門法哲理,保有傳統的形象與內涵,而附加現代之價值。我也常常問自己,自已是否是真正華步庭弟子?我會一無返顧地將我門法哲理,從小小的華步庭的場子,帶到大專院校,也帶到全台灣,更帶到了全世界。雖然還做不到最好,但捫心自問,算是已經盡心盡力也盡責任了!


        楊家老架呂系太極武藝,得到現代社會國家高封了一門三傑,自己更有了信心,社會給了更多肯定,國家有了完全的認同,更成為了世界的太極。身為同門弟子,當然是與有榮焉。然而,我們都應該要問問自己,我們是否是真正的楊家呂系弟子門人嗎?希望大家的答案都是肯定的! 


    恭賀李傳錚同門榮獲武藝薪傳獎


    恭賀我門楊家呂系太極一門三傑


                                                                                  鄧時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