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

上善若水 -- 王式水性太極拳

 


王壯弘,1931年10月出生於浙江慈溪,為著名書法家、武術家、金石書畫碑刻鑒定家。


  青少年時期在書法上先後得到許鐵豐、沈尹默兩位書法大家的指教,亦常年跟隨陳散原弟子陳病樹先生學習詩詞及古典文學。後對佛家、道家、《易經》等有深入研究。1956進入全國最大的書肆上海朵雲軒做鑒定工作,幾十年來鑒定了數十萬件碑帖、字畫等文物。出版《崇善樓筆記》、《增補校碑隨筆》、《碑帖鑒別常識》等國際關注的碑貼學專著。
  王壯弘精通醉八仙、形意拳,後師從楊澄甫入室弟子褚桂亭習楊式太極拳。他天資聰敏,毅力過人,每天淩晨三時許便開始練拳,深得褚桂亭賞識。
  從1987年起,王壯弘應邀先後在香港中文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美國東西學院、加拿大精華學會、日本及泰國等地講授書法、鑒定文物及交流中國武術。同年,在洛杉磯舉行的"世界盃"武術錦標大賽中,以"王氏太極拳"技壓群雄,奪取了最高的金杯獎。
  1989年在香港定居後,王壯弘深居簡出,潛心鑽研及實踐王宗嶽《太極拳論》及佛學。於2004年機緣和合,階及神明,功夫抵達"駕虛摩空,乘幽控寂"之太極至高境界。


        20年之後,王壯弘先生以釋、道、儒三家融通的智慧,闡釋何為太極,何為水性太極,何為太極文化的神髓。“太極思維”來源于中華文化的深層,與孔子的“太和至中”、“中庸之道”,老子的“有為有所不為,無為無所不為”,釋迦牟尼的“不空之空謂之空”的思想相一致。太極拳的至高境界是“無為法”,即“萬法歸于一法,一法歸于無法,無法才是真法”。是“四兩拔千斤”而非“四兩撥千斤”。用重量不用力量,運用地心引力,借力打力。道法自然,太極拳要仿效水、風、氣體,練成流動不居的松柔之體。緣起性空,明心見性,周身無處不圓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