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楊家承統傳承者系列(1)- 董英傑





董英傑,河北任縣人,同年好讀書,兼嗜習武事。幼年曾向劉瀛洲習武(與崔毅士同,兩人亦同鄉),後先向李香遠學太極拳,再投楊澄甫門下,求學不倦,幸侍晨昏三年。後亦隨澄甫先生南下京滬蘇杭粵,並留在廣州與楊振銘共承衣缽,以繼師志。1949年後,隱居澳門,頗愛書畫,日以品茗著述自遣。


 


董英傑其後桃李芬芳片布海內外,有關董英傑一系的修煉情形,請參閱〈百年太極拳修煉〉一文。


 


董英傑有著作《太極拳釋義》(香港:商務印書館,1948出版;台北:華聯出版社,1979影本出版)書中拳架照片為緊湊拳架。鄧師有云:「拳架先求開展,後求圓掤,再求緊湊;緊湊拳架須參考董英傑的照片」。依董英傑言:「外界有云。楊氏太極拳。有大中小三套架子。實則僅此一套。練熟之後。由熟而化。或高或矮。或快或慢。隨心所欲。編者於四十年前。見鳳侯先生之子兆林先生之拳。係楊班侯先生親授。乃係緊湊之架子。打來不快不慢。澄甫先生係寬大柔綿而緩。少侯先生則緊湊而速。余乃集三位先生之意。收斂而不速不遲。此乃成功之後。隨心所變者也。倘初習者。仍以澄甫先生之架子為根基。希讀者勿疑架子為三套也。」


 



蘇師有云: 「董英傑緊湊快拳之風格, 與李壽錢李香遠之小架風格頗有淵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