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楊家承統傳承者系列(2)- 陳微明

楊家承統傳承者系列(2)- 陳微明



 



 


陳微明


 


陳慎先,字微明,楊澄甫先生首徒,曾任清史館編修,自幼心慕太極拳。乙卯(1915)游燕,先隨孫祿堂先生學形意八卦。越二年,訪得澄甫先生,拜入門下,從學七年,盡得所傳。乙丑(1925)年,陳微明先生南下上海,於寧波同鄉會內創辦致柔拳社,並集結多年習拳心得,於同年出版《太極拳講義》、《太極拳問答》二書(台北:五洲出版社,1996影本翻印)。此二書堪稱早年所出版之楊式太極拳諸書中,最具權威之著作,內並有澄甫先生早年拳架照片,彌足珍貴。太極拳能從北京南傳上海、廣州等地,陳微明先生應居首功。


 


陳微明先生所傳弟子眾多,林炳堯先生為其中主要一支。據林炳堯先生描述其學拳情形:「對於我這樣的年輕人,他首先要求我站預備式,一站就是半小時一小時。我認為這是老師在考驗我的決心,所以硬著頭皮站了一個半月。然後,他才教我單手掤式。我後來體會到,這其實是一種傳統的訓練基本功的方法……站樁有了基礎,太極拳的要領如:『虛靈頂頸』、『舒胸順背』、『舌舔上顎』、『沉肩墬肘』、『氣沉丹田』等也就能自然掌握了。」其教學要求之嚴格,可見一斑。


 


林炳堯自1942年起追隨陳微明先生學拳凡十年,自80年代起並在寧波一地為恢復陳微明先生創辦的致柔拳社而奔走,繼之出任復社後的第一任社長。其傳授之正法正功楊式太極拳,稟承師門遺訓,未曾有絲毫更動,不興空言,但求實煉,故能保有傳統楊式太極拳風格。今寧波致柔拳社創社有成,楊式太極拳能於寧波一地廣為傳播,是陳微明先生灑下的因,林炳堯先生承先啟後的果,因此本網站樂於介紹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