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練好楊式太極拳之雲手(轉貼分享)

摘自「太極網」http://www.taiji.net.cn/liu/yang/200706/5330.shtml作者:汪新華


楊式太極拳雲手在楊式十六式、二十四式、四十八式、八十八式及楊式傳統八十五式等套路中是一個典型的、有代表性的式子,它充分體現了楊式太極拳舒展大方、中正圓滿、動作和順、輕靈沉著、由鬆入柔、剛柔相濟的風格特點。


在做楊式太極拳雲手時.要求立身中正,虛靈頂勁,沉肩垂肘,以腰為軸,步隨身換,點起點落,虛實分明,圓活自然,上下協調,周身一家。


可是有不少人在練楊式太極拳雲手時。常常出現如下毛病:搖頭晃腦,身體中心軸(從百會到會陰的垂直線)不是偏左就是偏右,甚至超出體外,既影響形象美,又影響周身協調;虛實不分,重心不穩,造成突然開步、全腳著地或收步腳拖地現象;低頭貓腰,眼死盯住某手某點,雙目無神;側行步兩腳成外八字,造成斜身扭臀;身體時起時伏,上雲的手高於眼使頭部往上抬.下雲的手手前臂與大臂幾成90度.高於腰部左右來回擺動。上述毛病的出現都是由於沒有以腰為軸.沒有用腰的垂直軸左右轉動來帶動四肢的運轉所致。


   要練好楊式太極拳雲手。我有以下體會。


1.頭要虛虛領起頭容正直,神貫於頂


《十三勢行功歌》中有尾閭中正神貫頂.滿身輕利頂頭懸之說。練拳時頭部不可偏側與俯仰.在意念上頭頂上好似有物,要有虛虛上頂之意.這樣才有精神.才能達到滿身輕利。


2.守住中心


前人太極拳理論中有以中土為框機之軸以腰為軸.這就是強調以身為中心。所謂中土字.不單純指身體在前後左右之中的中,還應作中央、中心解。拳論曰主宰於腰.不僅強調腰部運動的機能,也指出了這裏是中心所在.也是重心所在。我們做雲手動作時必須以腰為軸。帶動四肢、軀幹有規律地運轉.即源動腰脊轉股肱,軀幹要中正.不散漫。不歪斜,才能打出楊式太極拳的風格特點來.在行拳走架時,必須立身中正、守住中心。


3.分清虛實陰陽


前人拳論中有練拳不諳虛實理,枉費功夫終無成之說。我們可以試驗一下,雲手時兩腳不分虛實,看能否提腳開步,這就像騎自行車一樣.如果腳同時用力,能夠把自行車騎走嗎?顯然不能。正確的做法就要分清虛實、陰陽相濟.如做左雲手時,重心坐在右腿上為實為陽.左腿左腳為虛為陰,側行開步才能輕起輕落.點起點落:右手在上格擋對方來手為實為陽.左手在下靜中寓動為虛為陰。當左腳跟落地後.重心漸漸移到左腿上,左腿為實為陽.右腳點起向左腳並步(小開步)為虛為陰;左手在上格擋對方來手為實為陽。右手在下靜中寓動為虛為陰。就這樣一陰一陽、一虛一實在兩腿兩手之間不斷轉換.才能做到重心平穩過度、邁步輕靈。當然分清虛實陰陽不僅體現在形體上.首要的是神意上要有虛實陰陽的概念為先導。


4.襠走立圓下弧


襠走下弧.襠勁鬆沉.一能做到開胯圓襠.二能穩住重心,三能防止身體時起時伏。襠走下弧也是重心在兩腿間平穩過度的一個很好條件。


5.腰走平圓後弧


腰走後弧是在腰的垂直軸帶動四肢軀幹協調運轉的前提下.腰弓向後、左右運轉的。過去.我在練拳結束後總感到腰肌繃緊,很累.經過長時間體驗腰走後弧,就感到腰鬆胯沉.氣沉丹田感覺也有了,精神舒暢。但要注意.不管襠走下弧。還是腰走後弧,這個弧線的弧度、長度都不能大,別人不一定看得出來.只要自己體會到就行。


6.要明確雲手的攻防含義


雲手是假設對方用左右手向我面、胸部擊來.我則用左右手去防擋。視機變招進擊對方。老拳家們有一句話:走架無人視有人,打手有人視無人就是說我們在盤架子時招招式式都要視做身前身後有敵情.做起動作來式式圓滿有擁勁,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在行拳走架中明確攻防含義.一方面可以提高練拳人鍛煉的興趣.一方面又能不斷提高自己的拳藝水準。


7.配合好拳式呼吸


為什麼要配合拳式呼吸?拳師陳子明在《太極拳之要點》中說過:呼吸調氣。足以發達肺部.若早晨呼吸後練習拳術,或者練拳時有相當的呼吸隨其動作出納以調氣.則筋肉與肺部必同時發育.自無肺弱之患。太極拳的招武動作有大小,而呼吸要求深、長、細、勻.每個動作都能與呼吸配合是不可能的。所以要自然呼吸與拳式呼吸交遞進行.盡可能在那些能夠配合好呼吸的式子裏做好呼吸運動。即手足由實而虛時.用同樣的速度以意導氣,用吸氣去配合它;手足由虛而即時,以意導氣.用呼氣去配合它。雲手就是一個能與呼吸很好配合的式子。如左雲手。重心移到右腿上,左腳向左,側行開步,左手向下向右向上畫弧(左腳左手為虛).右手向上向右畫弧配合吸氣.這時會陰微微緊縮.小腹內收,橫膈肌上提.胸廓擴展,重心回移到左腿上.右腿提起向左腳並步(小開步)右手向下向左畫弧,左手向左邊旋邊推掌(左腳左手為實)配合呼氣。這時小腹鬆沉.有腹鳴感,兩手十指有麻、脹感(我練的是逆腹式呼吸).這就是太極拳的與動作相結合的腹式呼吸運動。只要認真去體驗.用意導氣.日久自然能得到氣沉丹田的功夫.收到強身健體的效果。


除以上幾點外.更重要的是認真學習太極拳理論知識.尤要學習王宗岳等太極拳先輩們的經典著作.當然也要學習現代太極拳名家的文章.觀看由他們錄製的各式太極拳套路動作。以指導自己練拳的實踐。


    以上是個人練拳的心得體會,不免有誤。敬請拳師、拳友們賜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