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排毒功操

好久沒作排毒功了, 今天班代帶操又再複習一點, 真是令人懷念~  雖然有人做到一半就不行了, 跑去一旁休息去了, 但是大多數同學還是堅持到底, 不放棄難得一起團練的機會!! 真好~~


下課回家後, 我把當初剛進師承班,班代轉交蘇老師給的築基功操表單, 拿出來又看了一遍, 當然不只有今天做的這些,看看那張簽章的紙, 至今我仍然還是空白一片, 在此把它21項逐一列出, 讓大家也順便再回味一下....


**楊家承統老架太極拳築基功項目與基本要求:


(1)抱大罡窄馬布樁 .............5分


(2)抱大罡寬馬布樁 .............5分


(3)窄馬步轉腰...................60圈


(4)寬馬步轉腰...................60圈


(5)左右平移柔胯................60圈


(6)左右金雞獨立................5分


(7)平朋 開合.....................5分


(8)十字手上下開合.............5分(定步)


(9)十字手上下開合.............5分(  躐步)


(10)左右套腿....................300下


(11)裡外攤手.....................5分


(12)左右雲手.....................5分(定步)


(13)左右雲手.....................5分( 躐步)


(14)手揮琵琶....................5分


(15)左右斜飛....................5分


(16)前後攤手....................300下


(17)左右摟膝拗步..............5分


(18)左右分腳....................5分


(19)左右倒輦猴.................5分


(20)上下栽棰...................300下


(21)左右撇身棰................300下


 


**** 沒事多做 , 多做沒事!!  ******


不知道蘇老師哪天要同學逐一項目去驗收....加油~


4 則留言:

  1. 太極排毒也是我學太極的最大收獲
    [版主回覆07/29/2008 23:03:22]不知道這些功操, 跟你平常在教的或練的是否相同?

    回覆刪除
  2. <p>非常類似,最近看了幾篇有關太極的文章,都有些共通的邏輯,招式千篇一律,但依我教學的經驗,學生因本質和專心程度不同,每個人所表現出來的也大異其去,最後我個人總結一個道理,不知您是否也贊同???</p>
    <p>其實,人最大的敵人還是自己(雖然是老調重彈),自身的慣性是最難改變的,這可能跟年齡有關,習慣用右手要改變左撇子當然會有難度,關鍵在於自己願不願意改變,年紀愈大愈容易被環境和性格控制,這也是我的教學經驗,年長者學太極的確要難教些,您認為呢??</p>
    [版主回覆07/30/2008 22:29:10]<p>因為本身還是學拳的階段, 故沒有教學的經驗可以給你參考!</p>
    <p>但我覺得學習者的肢體 &quot;協調性&quot; 與 &quot;覺知&quot;程度不同, 可能會是影響學習差異的主因之一~~</p>
    <p>這是我個人學習的經驗而已, 可能還不足以讓你完全參考 .</p>

    回覆刪除
  3. <p>&quot;...學習者的肢體 &quot;協調性&quot; 與 &quot;覺知&quot;程度不同, 可能會是影響學習差異的主因之一&quot;</p>
    <p>這句話我很贊同,不過這和唸書一樣,資質聰當然可以當作成績好的捷逕,但愛因斯坦說的&quot;成功在於百分之一的聰明和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quot;,</p>
    <p>我常自覺本身天份不夠,所以從小學習總是會多複習幾次,這也形成了我的一個慣性,這個慣性我喜歡,也一直保存著它...祝福您</p>

    回覆刪除
  4. <p><font style="BACKGROUND-COLOR:#bfffff;">P.S. :anna看了這張功操表,想----WA!南部的同門是這麼修練的嗎? 恐怖ㄋ!</font></p>
    <p>不好意思,又引用你的文章,今日無事,再次瀏覽你部落格,才知道你真的是個有心人,無私的分享你的想法,用心記錄整理老師的東西,真的是功德無量,</p>
    <p>我們也因為你的用心有了不同的想法和收獲,謝謝你。<font style="BACKGROUND-COLOR:#ffffff;"></font></p>
    [版主回覆12/28/2008 19:50:51]<p>就當成排毒功來練會更能接受它....</p>
    <p>而且師承班老師的共同要求, 大家也都更能吃苦來煉!</p>
    <p>其實, 這份菜單效果不錯啦!! 建議你們也可以嘗試看看...&nbsp;&nbsp;</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