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老子道德經第十三章---寵辱

老子第十三章寵辱


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何謂寵辱若驚?寵為上、辱為下,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是謂寵辱若驚.何謂貴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故貴以身為天下,若可寄天下;愛以身為天下,若可託天下。


 


太極拳說:


現實經驗的世界,由於人心的執著造作,爭勝、取悅、勝敗得失斤斤計較,寵之則得意忘形,辱之則俟機報復,寵辱於身,招來禍患,失去了生命的本真。莊子在齊物論中言:「一受其成形,不亡以待盡,與物相刃相靡,其行盡如馳,而莫之能止。不亦悲乎,終身役役而不見其成功,薾然疲役,而不知其所歸,可不哀邪。」


人稟天地之生而有了形體,利用此形體與外物相互爭勝,互相磨擦,將生命推向物欲的浪逐競爭而不知止,終身勞勞碌碌寵辱一身,卻看不出有所成就,極度疲憊困頓,卻不知道自己的歸宿。故老子說: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因有身的執著,因此產生了對立存在。爭端寵辱都是在互相對立中才引發的。沒有我的對應面,就沒有我的存在;而沒有我就沒有我的對應面,明白這個道理,不去分別,依循自然之理,如莊子所言:「是以聖人不由而照之於天,亦因是也」,使彼此兩方都沒有相對立的一方存在,則無所寵辱之爭,則貴以身為天下,若可寄天下愛以身為天下,若可託天下。


太極拳運動講求動靜交相養,陰陽得其平,從知覺運動中,提高覺性的培養,自我的肯認,慎獨其身,寵之辱之,皆無損於太極自身,委身於太極,以太極為道,身為器,道器合一,拳我一體,置身於太極之生活場域,薪火相傳,薪盡火傳,營造的是歷史社會總體。太極拳法統頌明確的指出太極武藝的藝業修煉在於:


承先啟後,偕道同遊,廣法濟渡,輯藝為舟。


廣法濟渡,傳薪不已;輯藝為舟,德業暢流。


至言正風,至理正蒙,有情有信,無為無形。


有情有信,三極徵見;無為無形,光耀永恆


太極拳貴以身為天下,愛以身為天下,承先啟後,輯藝為舟,傳薪不已,法傳不息,有情有信,無為無形,光耀永恆。故可寄天下,可託天下使拳能光耀永恆,太極身天下身,放之四海,嘉惠眾人,人人能得太極拳之道,而修之煉之沒有對立,沒有分別則無寵辱,無禍患,無有驚恐


2005.10.02初稿 740個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