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太極養生方之一-太極拳對心血管疾病的效應

太極養生方-太極拳對心血管疾病的效應



分類:養生方略

2009/04/21 12:38


心血管疾病的效應


心血管疾病通常跟膽固醇有相關,身體內膽固醇越多,越容易有心血管疾病


而觀察心血健康的指數,一般常用血管順從度以及血管阻力來分析血管順從度的數據是越高越好;而血管阻力的數據則是越低越好


下面兩篇報導,證實了練習太極拳的確對心血管疾病的病人有其醫療上的實質幫助




一、 醫學證實太極拳能降低血管阻力


(中廣新聞2005.07.28許佳惠報導)


很多老人家一早在公園裡打太極拳,強身健體。醫學證實,打太極拳的確能夠增加平衡感,降低膽固醇和血管阻力,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針對七十位成年人所做的研究也發現,只要練拳三個月,體力就有改變
武俠小說中,武當派祖師張三豐自創的太極拳,練得好能稱霸武林,練不好也能強身健體,電影「推手」就是太極拳當中的一個招式。


打太極拳多年的仁愛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王俊雄表示,近年來國內外針對太極拳做研究,已經證實多練拳,可以增進身體平衡,老人家比較不會跌倒,還能降低血壓跟血脂肪。
為了研究太極拳對成年人心血管疾病的影響,王俊雄主任找來二十六位剛學太極拳和二十八位沒打太極拳的人,以及十六位練拳超過兩年的人,進行比較,這七十人平均年齡在五十七歲到五十九歲之間,結果發現,只要打拳三個月,體內就有變化,平均來說,膽固醇可以降低百分之八血管順從度,也就是血流的順暢程度,可以提升百分之八點四四,而血管阻力則降低百分之六點三九,這些改變都具有統計學上的意義。


醫師表示,打拳越久,改善幅度越大,有一位練拳幾十年的九十四歲阿伯,看起來就像六十歲,整天還騎著摩托車到處跑,醫院計劃下一步要研究打太極拳對大腦的影響。
原文網址: http://tw.epochtimes.com/bt/5/7/28/n1000678p.htm





二、 打太極拳,改善血管彈性


(中國時報張翠芬2007.03.22 台北報導)


你擔心血管硬化嗎?不妨開始練習太極拳吧!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助理教授呂萬安醫師研究發現,長期鍛鍊太極拳,確實可以改善中老年人動脈硬化


現代人飲食不當,動脈硬化將導致猝死的危機,運動有沒有辦法改善血管的健康?答案是:可以的!呂萬安醫師以17位太極拳和20位太極拳初學者進行研究,運用DynaPulse 200M儀器測量參與者的肱動脈血管彈性度,並比較血壓升降情形。


研究過程長達3 個月,太極拳初學者經過為期3個月,每星期鍛鍊7次,每次40分鐘的楊式太極拳練習,結果有明顯的改變,呂萬安醫師發現,太極拳初學組在訓練 後收縮壓和脈搏壓全部下降,收縮壓從126.9±10.7mmHg下降為118.8±17.3mmHg,脈搏壓從58.5±9.6mmHg下降為51.3 ±13.3mmHg,下降幅度都具有統計學上的意義。


至於血管彈性方面,肱動脈血管彈性度上升,從5.28±1.69%/mmHg上升為6.35±2.54%/mmHg,在統計學上的意義顯示,運動鍛鍊讓血管變得更有彈性了。


呂萬安醫師表示,長期鍛鍊太極拳確實可以改善動脈動脈硬化的現象,他建議,中老年人應養成運動習慣,並持之以恆長期鍛鍊,太極拳很適合在社區推廣,做為中老年人天天練習的健身運動。


原文網址: http://health.chinatimes.com/sick.asp?ai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