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太極養生方之一-太極拳對平衡能力的影響

太極養生方-太極拳對平衡能力的影響



分類:養生方略

2009/04/21 12:45


對平衡能力的影響


太極拳是緩慢且平衡的運動,對於行為能力控制不順利的柏金遜症有什麼樣的幫助?下面這一篇新聞就做了詳細的分析:





增強平衡力防跌倒耍太極


(新聞引據:明報2007.03.23潘詠珊訪問 梁小玲編輯)


耍太極不單可以養生,有研究顯示,耍太極能增強身體平衡力,加強單腳站立的穩定性,有助防止跌倒,對柏金遜症患者具有復康治療的作用。其實即使是普通人,也可以經常「大耍太極」,強健體魄,防患於未然,不如齊來學習一招半式吧。


柏金遜症並非罕見的疾病,香港現時約有 12,000名患者。這種病至今無法根治,只有靠藥物控制病情,不過,如能勤做運動,耍耍太極,對病情可能會有幫助。




腦神經衰退影響活動


柏金遜症是一種慢性腦神經組織衰退疾病 ,由於腦幹內稱作「黑質」的部位出現退化,未能產生足夠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令腦部指揮肌肉活動的功能受到損害,直接阻礙了患者的活動能力。


香港柏金遜症基金會董事、現任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內科顧問醫生蔡德康表示,柏金遜症的早期運動障礙包括手腳震顫、肌肉僵硬、走路時雙手缺乏擺動、聲調單 一、面部欠缺表情等;中期病徵會加重,影響日常生活,如穿衣服時動作緩慢,從事體力勞動者會感到工作效率下降;到了晚期,會出現吞嚥困難、排便等自主神 經障礙、重心向前,走「碎步」,甚至出現認知功能障礙。


柏金遜症對活動能力的影響非常大,太極這種看來「靜態」的運動究竟對患者有何幫助呢?





太極具復康治療作用


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副教授麥潔儀博士曾與同事合作,於 2003年發表一份研究報告,對太極在增加平衡力和單腳站立的穩定度方面予以肯定。研究對象分成兩組(每組 19名長者),一組向來有練習太極,另一組則向來有做其他運動。兩組人均須最少練習一年太極,每星期最少 3次,每次 30 45分鐘。結果,向來有練習太極的組別,無論在平衡力和單腳站立的穩定度方面均較另一組優勝。

麥博士稱,太極對柏金遜症患者有以下療效﹕



一、 增強平衡力
「太極的動作要求前後左右的移動重心,可以增強身體的平衡力。柏金遜症病人因為肌肉無力、僵硬,動作緩慢,超過一半會跌倒。研究顯示,練習太極最 少一年後,單腳站立的時間能增長,單腳站立超過十秒的話,跌倒的機會便會大減。一個人跌倒時多是因為正運用單腳或是正在走路,練習太極後身體左右搖擺的幅度會減少。」


二、 提高走路速度和步幅


「患者走路緩慢,行『碎步』,練過太極後走路速度會加快,步幅也增大。外國有研究顯示,患者走路的信心會大增。」


三、 加強肌肉力度


「患者很多時無法挺直身子,而太極因為經常要屈膝練習,能增強大腿的肌力,從而令身體挺直。」


四、 增加身體柔軟度


「柏金遜症病人的腰部尤其僵硬,太極有很多轉身動作,能增加身體的柔軟度。」



原文網址: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ews/show_news.cgi?ct=living&type=living&date=2007-03-23&id=23540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