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太極養生方之一-太極拳對免疫力的影響

太極養生方-太極拳對免疫力的影響



分類:養生方略

2009/04/21 12:40


免疫力的影響


免疫力的強弱,可以代表一個人容不容易生病。免疫力強,自然百病不侵;免疫力弱,病毒就容易侵襲,而造成生病。


隨著年齡的增大,人的免疫能力會隨著身體機能的衰老而逐漸降低,下面這一篇研究報告,就告訴了我們練習太極拳能增強免疫力。



一、 美研究稱老人家打太極有益免疫系統,避免帶狀皰疹上身


(紐約路透社2007.03.-24報導)


研究人員週五說,中國傳統的太極拳可以增強老年人的免疫系統,增加對抗帶狀皰疹(俗稱皮蛇)病毒的疫苗功效。


研究人員發現,太極拳也能改善老人家的免疫系統,以對抗帶狀皰疹病毒所造成的疼痛與皰疹。


老年人注射疫苗加上練太極的話,體內的免疫系統功能可達到年輕人的水準


率領這項研究的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麥可厄文(Michael Irwin)教授說,「這些研究結果令人振奮,因為研究的結果也涉及諸如流感和肺炎等其他傳染病。」


「疫苗通常在老人家身上沒有顯著作用,這項研究顯示,太極或許可補其不足,並加強如流感等其他疫苗的效用。」


帶狀皰疹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所引起。小時候得過水痘的人容易得帶狀皰疹。這種病毒可潛伏體內,隨著免疫系統因年齡增長而減弱,就可能引發帶狀皰疹。症狀可能疼痛異常,並通常會持續三至五週。


根據這項發表在4月號《美國老年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的研究,60歲以上的老人約三分之一會罹患帶狀皰疹。



原文網址: http://news.yam.com/reuters/international/200703/20070324063078.html





二、 運動激烈 反傷害自體免疫


(中時電子 夏念慈 高縣報導)


長庚醫院研究報告指出過猶不及都容易生病,鼓勵糖尿病患打太極拳改善病情。

高雄長庚醫院跨專科研究團隊發現,激烈運動會傷害人體免疫功能,中國傳統太極拳卻能有效改善糖尿病人血糖質與提昇免疫力,鼓勵糖尿病患常練太極拳及做氣功有助改善病情。

這 項研究結果獲英國運動醫學雜誌重視,並認為可能繼印度瑜珈熱之後,再度掀起全球學中國太極拳風潮。高雄長庚研究部指出,原本醫界強調第2型的糖尿病患應落 實運動及減重,及早減低體脂率有助降低血糖值改善病情,因而不少患者採用跑步、快速游泳、健身器材等較激烈的運動方式,期能及早減重降脂。其實卻適得其 反,反而傷害患者自體免疫力,容易生病。

這項結合高雄長庚新陳代謝科、復健科、護理部等跨領域團隊研究成果,昨天首次在國內公開發表。

為了解中國傳統健身運動對人體影響,高雄長庚護理部還特別在鳳山開辦社區老人太極拳班,檢測60多名學員運動前後身體變化,現已完成2階段式研究成果。

高雄長庚研究部主任楊崑德說,第1階段研究成果顯示,健康老人練太極拳3個月之後,調節免疫功能的T細胞數量增加2成,且雙腿行動關節靈活度及速度也改善了,讓老人起得輕鬆,也不容易感冒了。第2階段研究則針對臨床糖尿病患練太極拳運動前後身體狀況檢測統計,找出太極拳有助降血糖改善糖尿病情的機轉。

楊崑德說,糖尿病患練太極拳,能增加調節T細胞數量,減經蛋白質糖化程度,提高抗發炎蛋白質數量,進而減低抗發炎指數,達到降低血糖值的功效。

他還進一步指出,包括健走、非大量流汗的有氧運動、游泳速度放慢等運動方式,與中國傳統的太極拳、氣功等運動,均屬釋氧量總承受量5成5的中度運動。這種運 動方式不會傷害人體免疫功能,反而提高免疫功能,甚至有改善血糖值的功效。楊崑德建議,中老年人及糖尿病患者的運動方式,應避免過於激烈,採用適當的中度 運動健身。



原文網址: http://health.chinatimes.com/health.asp?aid=6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