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楊太極武藝協會蘇清標理事長在北部區會黃極教練訓講課內容摘要

楊太極武藝協會蘇清標理事長在北部區會


黃極教練訓講課內容摘要


1.      當教練要從學習者的觀點出發,去探索解讀拳架。


2.      要健康很簡單,只要每天打拳,動作開展、筋骨拉伸,人就可以很健康。但是如果架式未合乎楊家老架的要求,就不能當教練,去敎別人,去傳承。


3.      太極拳容許「大同小異」,「大同」是大家練的楊家老架都相同,「小異」是每個老師的風格會有所不同。學拳生涯都有一個「固定期」,要把拳架姿勢練到固定,就是追求「大同」。至於「小異」就是詮釋創造期,例如鄭曼青創造的「鄭子太極拳」,由楊氏太極簡化而生成,是「小異」。


4.      練拳要有積極求知的熱情、柔軟的生命力和堅定之意志力。


5.      當教練要自入地獄,能吃苦忍痛。


6.      太極拳不像其他拳種以形象命名,如猴拳、鶴拳、螳螂拳,太極拳的拳是「拳拳服膺太極之理」,太極之理就是陰陽消長之理。


7.      打拳時外示安逸,神宜內斂,平起平落,膝與胯平;所謂落地生根,下落黃泉,上達九天;以接地之力,行通天之氣。練拳者的能量游走在天(百會)地(湧泉)之間。


8.      只要合乎太極之理的拳架,就是太極拳。所以七十、八十歲練拳,可以坐著打拳,椅子加上輪子,坐輪椅打拳,「坐太極」也。五十歲以上站著打拳,「立太極」也;重病者,躺著打拳,「臥太極」也。


9.      今日世界因為執著外在的相異而衝突。太極者,無極而生,所以太極拳最能融合衝突。(不在意表象的極端不同,追求內在的共通太極之理。)


10.   楊家老架一開始會先「進入平立」,進入「平立步」就是進入一趟拳的座標,由這個座標點開始「身心靈慧」的修煉。身是物質,心是信息,靈是超越,慧是相對於人間世而言,應物處世之用。由這個點開始八門五步,其根在腳,行於手指,發於腿,主宰於腰。


11.   太極拳有「陳楊武吳孫」各家,楊露禪把三十六式排成三段四節,創出楊氏太極拳。他本名「福魁」,後改名「露禪」,正表示他由大同而小異,屬於他的「在家、出家而回家」之生命修練歷程。


 


 


引用: http://tw.myblog.yahoo.com/jw!dxt9cTSWEQGvYFp.Bvq3oljQVxix8jY-/article?mid=47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