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楊家第四代宗師 呂殿臣






 


楊家第四代宗師  呂殿臣


呂殿臣先生,河北束鹿人。生於 西元一八八六年。呂家為武術世家,呂老太爺一生走鏢山陝 涼州西路一帶, 呂老 夫人李氏,為山陝涼州西路名鏢師李玉珍之長女,拳槍並精 。殿臣先生幼承家學,在老夫人悉心調教下,盡得兩家之傳。民國十二年曹錕賄選,國事蜩螗,地方兵匪之亂大作,先生返束鹿靖鄉剿匪,任警備隊長。不及一年一百多桿土匪,盡歸瓦解冰消。之後,先生隨北上京兆,拜太極武藝名 家楊澄甫 先生 為師。澄甫先生在北方本以不收徒,殿臣先生經其前旅長耿怡耿三爺之引見,使慨然破例應允收為幼徒。從此殿臣先生皈依太極武藝。


    民國十九年殿臣先生南下至南京任職中央組織部,隨 張厲生 先生 為黨務工作。及至民國二十四年日本派土肥原等潛入華北,鼓動河北, 察哈爾,綏遠,山西,山東等華北五省脫離中央以自治,殿臣先生隨 保護張特派員厲生先生北上瞭解實況,團結政要。事畢,返南京,民國25年隨 張厲聲 先生往廬山受訓。民國26年由南京 而漢口而重慶任職中央組織部,黨政考核委員會。


民國三十年引子和 先生皈依太極門修煉楊家太極武藝。民國37年應浙江省主席沈鴻烈之 邀赴杭州任參議職,於五月間,同僚邀宴於西子湖遊艇,先生把酒論 生平際遇,長笑而逝。沈氏擇佳城杭州西湖前公墓。


  先生一生未遇匹敵。從不自詡,並戒徒吹謗。授拳僅襲師風, 必以正法,不稍改法門。


曾云:『教人練拳尤難於練兵。即以說拳架子 而言:大而化之,自己心上過意不去;處處嚴格,人家總埋怨受不了。』


是以從遊者眾,而得其傳者唯 王 先生子和, 馬 先生德芸, 張 先生君輝, 蕭 先生錦城等寥寥數人而已。


 先生授拳,用心雖細若此,而從不居功,但云:『余不過代祖師爺 傳藝,作一引路人而已, 諸 君苟得其道,拜祖師爺任祖歸宗,承先啟後,廣法傳薪,斯其足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