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運勁如抽絲,行拳如流水


    蘇清標老師在「運勁如抽絲」演講中,有提到:「太極拳從動入靜,再從靜入動,動靜之間好像有一條線牽著走,這樣拳打起來才有味道,否則就像僵屍一樣為什麼僵屍走起來是一跳一跳因為它沒有生命而人活著是有生命的,所以他的行動是連續性的僵屍給我們一個概念,它沒有生命,它是斷裂的,它是沒有連續的而我們從出生到現在,都是連續的從沒有斷過,除非他是植物人,腦筋變成空白所以太極拳也是一樣,一拳出去跟回來之間從沒有斷續過,就像蠶絲一樣連續不斷,所以運勁如抽絲。」。


   


    蘇清標 老師在「行雲流水」演講中,又提到:「練太極拳慢慢朝向輕鬆不用力,像水一般流動,不要像固體一樣身體在動中有靜,不可充滿作為,不作為不是沒有作用,它很有作用人類因處於競爭的場域,生活一直緊張無法放鬆,所以體內就會產生很多障礙點,以至於氣血不順,引起很多現代文明病所以打太極拳要放鬆像流水一樣沒有阻礙,即使很忙很快也要放鬆,人一放鬆,思緒與身體才會連結,你想到那裡能量就會到那裡。」。   


 


    三年來的太極生涯,在 蘇清標 老師與 黃得恩 老師認真教導下,也體會出一些心得,就教於各位先進前輩。練習太極拳首先要記住的原則,只有兩個字「,下半身要沉,上半身要鬆身體太高,打起來雖然很 EASY 很舒服,但是能量出不來身體太低了,肌耐力不夠也打不動太高不行太低也不行,那麼要多低才行,還是回到站樁時提到的那個觀點「臨界點」,每個人的年齡體質肌耐力不同,他的臨界點也互異,但有一點是可以確定的,練得愈久,隨著肌耐力的增強,會打得愈來愈低身體能鬆,心理也要鬆,它的要領事實上就是太極拳在動中有靜,靜而後能定,定表示身心平衡,一切平穩才能放鬆這樣身心才能無罣礙,能量才能周流六虛(上下前後左右),為我所用


 


    練習太極拳其次要記住的原則,也有兩句話「運勁如抽絲,行拳如流水」,整套太極拳就是要把質量轉化出來的能量,利用太極拳的套路,源源不絕連續不斷的纏繞而形成一股內勁,也就是所謂的「蠶絲勁」有了這股內勁,行拳運掌才能如行雲流水一般順暢,而這種內家的蠶絲勁,也並非三年五年就一蹴可及,那是一種活到老學到老,日積月累的功夫


   


   練習太極拳最後要記住的原則,也是一句話,善用你的「內知覺整套楊家老架式太極拳共有一百零八式,如果沒有聽口令,常常打錯,有時候更不知道打到那裡去了所以在沒有聽口令之下,而能無誤的打完一百零八式,那一定要很專心。在專心一志下,你的內知覺才會發生作用,它清清楚楚知道你打到那,下一式要怎麼打,更知道你那一招打錯了那一式打不好了內知覺就是這樣,不斷察覺錯誤,不斷反省改進所以我常說我們練習太極拳有兩位老師,一位是教我們打拳的教練,另一位是指正我們錯誤的內知覺。


 


 



***************************


練拳心得同門介紹:


  名:陳文宏


出生年:1946年


  歷:台灣大學社會系


  歷:國中老師、組長、主任


入門年:2006年


****************************





2 則留言:

  1. 很棒的文章,引用囉!

    回覆刪除
  2. 竹塹老典故【18】三丰祖師玄要秘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