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想學太極 如何入手---老師極力推薦初學者必讀

很多人都想學學太極拳,一來可以鍛練身體,二來可以培養心性,三嘛還可以對傳統文化多一些瞭解,但是由於無人指導,不知如何上手,令人十分煩惱。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現在給大家指條明路。


首先,請不要以為太極拳只有幾個套路,比比劃劃像健身操一樣簡單,其實不然,太極拳是一個完整的體系,學習它務必要報持長期學習、循序漸進的心態。如果一味急於求成、一蹴而就,不僅短期內難有進步,還會嚴重打擊初始學習的興趣和熱情


其次,學太極最好有老師指點,比如各地的武術協會和太極拳研究會,這裡的老師一般都有比較扎實的功底。在指點下學習有利於快速掌握太極的要點,避免少走彎路。而且不少朋友平時工作都比較忙,有的從早上8點到晚上9點,根本沒有多少閒暇時間。這種情況下有人指點,學習就方便得多。當然,如果實在不願意找或者找不到老師,就直接去公園,因為在早上4點到8點,一般都會有人在公園練。


最後,推薦一下學習的計畫安排。不少名家總結自己的練功心得,提出了五步練習法,新手朋友如無高人指點,鑒以為用還是可以的。具體有以下五個階段:


第一階段掌握功架的階段,要求立身中正。立身中正,顧名思義就是在走架子的運動中,身體豎好,中正不偏,不可前仰後合、左歪右斜、挺胸腆肚和彎腰駝背。初學階段必須要慢,只有慢才能有時間靜下心來體會和掌握住拳架所要求的身法


第二階段改架子階段。所謂改架子就是改正自己在練拳過程中不符合拳理要求的姿勢,使之走向正確。每一動勢,先問自己,身子是否豎起來了?重心把握好了沒有?周身協調好了沒有?虛實做夠數了沒有?每勢是否按照起、承、開、合的步驟做了。


第三階段走架子的階段。走架子過程中,不可以架子順了而精神懈怠,要提起全副精神、全神貫注,利用架子的順隨逐步加強練拳的力度,此階段要多磨練、細磨練,練精、練細、練靈、練出對敵意識,為了找到所要得到的感覺,此階段仍然要慢,在慢中找到技擊意識和感覺。


第四階段技擊階段。此時的練法要逐步將精力轉移到增強敵情上來,每一動勢問自己,對手用大力擊來,我何以對之?以何迎之、勝之?也就是說,對手擊來我怎樣用太極身法拿住敵人,控制住對手


第五階段無畏、無敵的精神境界階段。古拳譜說:練功一日、技精一日。又說:功彌久而技彌精亦。現在的練不是原來的時時勢勢依規矩的練,而是一種更高境界的依規矩、破規矩,破規矩、還要守規矩的練


雖然這些都是別人的精髓、肺腑之言,但是由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身體特點,思維習慣,所以歸根結底只有最終適合自己實際情況的練拳習慣才是最可取的。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只要各位堅持訓練、不斷摸索,就會功到自然成,成為名副其實的太極大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